這篇來聊聊定點內(聖托里尼、米克諾斯跟雅典)的交通吧。

 

聖托里尼 (Santorini)

行前參考大家的遊記,愛琴海小島(聖托里尼、米克諾斯)大部分的人都是租車自駕。事實上我們到當地也發現租車自駕真的是很方便的選擇(喂)。怪只怪鐵齒的地方媽媽懶得研究租車,查了一下發現聖托里尼巴士主要的景點都有到,米克諾斯待不久好像可以用走的,就非常帥氣的把國際駕照一扔,到了當地才後悔

所以這篇勸世(!?)的同時也順道寫一下聖托里尼搭巴士的紀錄,供跟我一樣鐵齒的大眾運輸旅人參考參考。

 

首先來看看聖托里尼島長甚麼樣。聖島長的彎彎的像個小月牙,環抱著中間的火山島。基本上出入聖島的方式,不是搭飛機到位於東邊的聖托里尼機場,就是乘船到到位於月牙中心的新港提拉港(THIRA)。主要的景點城市費拉跟伊亞都位於島的西側(有全世界最有名的夕陽)。最大城市費拉也有一個舊港,但主要是搭乘觀光船前往中間火山島參觀,一般島嶼間往來的大船都還是會停泊在新港。

 

而聖島的巴士以費拉(Fira)為中心發車,來往於各個大小城市、機場,還有南部的幾個大景點。車程大約一個小時之內就可以抵達,車票在1-3歐元之間。

 

 

票價來自公車官網,時刻表也可以在這裡查詢https://ktel-santorini.gr/ktel/index.php/en/

 

 

聖托里尼路雖然不大,巴士倒是很大一台。票都是上車再買,坐定開車後會有墨鏡小哥帶著專業的零錢版逐個收錢開票,唯一稍微困擾的點是聖托里尼島上的地名除了伊亞一聽就知道之外(小哥喊的方式是歐咿啞歐咿啞~~~~,然後整個車的人都會唱和歐咿啞歐咿啞~~~~接著快樂的下車)中間那些鎮的名字他唸甚麼我真的完全聽不出來。怕錯過站的朋友可以拿著寫地名的書文件手機螢幕跟小哥確定一下,有問有安心。

 

紅沙灘的巴士站牌,從這裡到沙灘還得徒步翻閱一片峭壁。開車來的話可以停到近一點的地方,不過還是得翻峭壁XD

 

除了搭公車之外,其實聖托里尼小鎮跟小鎮先的距離並不遠。不趕行程的話也推薦沿著c道一路散步,壯觀的美景絕對讓你大呼過癮。

米克諾斯 (Mykonos)

我們米克諾斯的交通規劃就是:沒有規劃。(句點,結束)

 

真的,不是因為米克諾斯島太小,是我們待的時間太短,島上著名的可以造福男性女性同胞的天堂海灘跟超級天堂海灘我們都沒有時間去。要去這些地方的話基本上還是得靠租車或是公車的。但我們只有一個傍晚跟一個早上,考量後決定全部待在主要的城鎮-荷拉(Hora)。而荷拉小鎮就算你想要偷懶開車也沒有辦法,因為它大部分的區塊都是步行區!! 如果你跟我們行程一樣的話,就放寬心踏進彎彎曲曲的奶油白色小徑中吧

 

米克諾斯鎮(荷拉)街區圖,中間的白色區塊基本上都是步行區 (圖片來源:http://www.angelfire.com/super2/greece/mtown.html)

 

 

步行區彎彎曲曲的白色小徑,要100%自己走在哪條路上真的不容易,還好只要朝著同一個方向走,總會出的去的XD

 

雖然說行程都在荷拉鎮,但進出米克諾斯島(搭船進入,搭飛機回雅典)總是要交通移動的吧怎麼辦呢?這時候就要大推一下我們住宿的旅館Poseidon,不管是搭飛機還是坐船,只要事先跟旅館預約他們通通會派人來接,也不用怕找不到人因為接送的帥哥會集中在旅館區揮著牌子尋找你,基本上跟著遊客的人群走就對了。原本我們因為船班從原本停在舊港改到了新港還特別跟旅館告知是新港,結果他們超專業的一給船班號碼就說知道在哪接了,100分

 

雅典 (Athens)

不管是先到雅典再轉往愛琴海或是像我們把雅典當最後一站,第一個面對的交通問題就是:如何從雅典機場到市區? 雅典機場到市區的大眾運輸有搭乘巴士、地鐵或是計程車三種。原本小資旅行的我們很直覺的就打算搭地鐵,想說地鐵舒適又比較不怕下錯站,但在查資料的過程中不停看到有網友分享在地鐵雅典地鐵上被扒、被跟隨或是受到不明人士視線關注的經驗讓我們實在是有點怕怕。但機場攔計程車也怕被坑,訂比較大間的機場接送又真的頗貴,再幾度猶豫後決定把公車跟搭地鐵的方式都記下來,當下看情況應變選擇。

X95公車上的橘色箱子,買了票要記得上車把它嚕進去打時間才有效,地鐵也是一樣的優!

抵達雅典機場,從出境大廳走出去後,過馬路上二樓就是機場地鐵,而前往市區的巴士 X95的站牌則是在出境大廳2號跟3號出口中間。我們領完行李走出門剛好碰到一班前往憲法廣場(SYNTAGMA)的X95巴士在站牌準備發車,心想既然都碰到了不然就坐公車吧!迅速在站牌旁邊的售票亭買了票跳上公車,在車上等了好一會兒過表定時間卻遲遲不見司機大哥走進來,看著其他當地人的乘客非常理所當然的悠哉滑手機我們也不敢多問,就這樣等了20幾分鐘司機大哥才慢慢的晃上車出發,當下只覺得冏可能搭地鐵都走一半了吧!

雅典大眾運輸(地鐵及巴士)票價(from 2016.1.2)

X95的終點站就是市中心的憲法廣場,預估車程是45分鐘到1個小時左右,但我們當天真的很沒有公車緣,一路行進不停遇到紅燈(X95到市區的路線很大一段是走平面道路而不是快速道路)。一路走走停停到憲法廣場已過了1個半小時(再度冏冏),只能說還好當初對雅典的大眾運輸沒把握行程排的鬆,要是抓個抵達當天就要衝火車之類的應該就真的要哭哭了

雅典的地鐵圖,從機場前往市區也可以一路搭乘藍線抵達市中心,我們回台灣的時候改採坐地鐵,晚上9點多戰戰兢兢守著行李出發,一路順利倒也沒碰上什麼奇怪的人,運氣不錯。

雖然地鐵網看起來範圍很廣,但除了機場跟港口之外大部分的景點都集中在Syntagama跟Monastiraki中間的圓圈地帶,包括羅馬古市集、哈德良圖書館、看衛兵交接的國會大廈跟主街區等等。其他幾個重要地鐵站有:

‧Akropoli :衛城及衛城博物館,往衛城方向走還可以抵達宙斯神殿及再遠一點的帕那辛奈克體育場

‧Thissio:衛城的另一側出口,有廣大的古市集遺跡區,非常值得一逛

‧Evangelismos:可以前往看夜景的利卡維特丘陵,不過從地鐵到纜車站有點距離而且一路都是上坡是個運動路線,我們碰到不少遊客都是叫車直到纜車站就是XD

‧Panepistimio:雅典學院、雅典大學跟國家圖書館。這區還有不少評分不錯的餐廳

‧Omonia:可以觀察到市民生活風貌的Omonia廣場,據說治安狀況也不是很好,附近有中央市場

‧Larissa Station:火車站,搭車前往天空之城Meteora

更多的地鐵資訊可以參考官網(http://www.stasy.gr/index.php?id=67&L=1);地鐵之外雅典也有觀光巴士,但票價相較於地鐵真的不便宜,好處是巴士是繞著觀光景點跑,省了不少走路的功夫。觀光巴士的官網(https://www.citysightseeing.gr/product/athens-line/)。

 

arrow
arrow

    summer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