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321.JPG

今日行程: Hali Country Hotel早餐Buffet-->Skaftafell國家公園(Glacier Guide的冰河健行、遊客中心午餐、Black Waterfall黑玄武瀑布)-->Fjallsarlon Lagoon小冰河-->Glacier View Guesthouse超級豐盛晚餐

DSC_4069.JPG

早安小鎮Hali! 很幸運的今天是個大晴天,紅色的屋瓦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天氣好了小鎮的色彩都鮮活了起來,冰島真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

DSC_4083.JPG

在陽光下補拍一張我們昨夜的住宿 Hostel Skyrhusid ,灰色房子前停的是陪我們征戰的小灰Susuki

DSC_4066.JPG

DSC_4076.JPG

沿著壯闊的黑色山脈蜿蜒的一號公路,我們昨天前來的時候灰濛濛的甚麼都看不到,今天雲散了變成了整片翠綠的美景

DSC_4079.JPG

我們住的Hostel是不含早餐的,想吃的話要另外付費一人EUR11到位於對門的Hali Country Hotel吃早餐buffet。EUR11說實在挺貴,但前幾天趕路常常跳過中餐的挨餓經驗再加上今天的行程中餐是預計在遊客中心簡單解決,想想早餐還是吃飽吃好的好,於是卡一刷就進去了。

DSC_4074.JPG

沒想到刷了卡進去後卻讓我們後悔了,雖然不能拿冰島的物價跟台灣比,不要求來個熱菜或現點煎蛋台,但EUR11塊好歹也要擺的豐盛吧! 結果沒有,Buffet的菜色就是一個餐檯的長度,一樣的麵包番茄黃瓜魚子醬,就多了些火腿跟起士片,還有兩盤不太好吃的甜點。說真的進超市搜刮一樣的東西可能都不用一半價錢吧,只能怪我們太懶了不想早起煮早餐,只好一邊吃一邊讓錢包淌血流了

DSC_4072.JPG

單薄的甜點檯,有乾乾的鬆餅跟兩種不好吃的海綿蛋糕

DSC_4081.JPG

還好今天的天氣很美好,稍稍消了我們硬吃飽不划算Buffet的無奈。從Hali Country Hotel的側面望出去是美好的鄉村景色跟漂亮的海天一線,Hali小鎮雖然很小,但意外的我還滿喜歡它這種靜靜的鄉村氛圍,完美的融入在冰島的大自然中。

DSC_4090.JPG

掰掰Hali小鎮,我們要去爬冰河囉!

我們預約的是Glacier guides爬冰河行程,Glacier Guides(http://www.glacierguides.is/)屬於冰島旅遊集團arctic adventures(https://www.adventures.is/)專門負責冰河活動的公司,在雷克雅維克跟Skaftafell Nation Park(史卡福特國家公園)都有據點,arctic adventures除了冰河行程外還有提供各式各樣的冰島Tour。當初看網頁的時候最吸引我的是在兩大洲之間潛水的Into the Blue,去冰島前看過朋友參加這種行程拍的照片非常的酷,可惜我們這些都會沙發馬鈴薯女子團都沒有潛水執照,只能看網頁純欣賞,報報小走路這種老少皆宜的輕鬆行程(笑)。有執照的朋油請務必要試試看。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廣受歡迎的是冰洞探險Ice Cave Experience,可以進到彷彿藍色水晶雕刻出來的冰洞中探險,可惜這個行程是冬天限定,夏天是沒有這個選項的

DSC_4123.JPG

前往Skaftafell Nation Park的道路彷彿直接要開上冰河一般

DSC_4144.JPG

路邊的冰河一景,遠看被白色冰河包圍的岩塊很像愛心的形狀(靠近看就被妹妹說很像兩條便便在雪地上了Orz)

DSC_4211.JPG

沿著指標彎進Skaftafell Nation Park,Glacier Guides的辦公室就在Visitor Center停車場旁邊,是棟很酷的Eco綠草皮屋頂建築

DSC_4215.JPG

接近報到時間陸陸續續有同梯的遊客前來報到,我們報名的是最適合肥肥都會沙發馬鈴薯的Glacier Wonders行程,全長3.5小時(扣掉搭車走到冰河上實際冰河健走大約1小時左右)。Glacier Guides有提供冰爪跟冰斧,也可以免費借他們的防水外套跟手套,因為要走上冰河的關係老妹另外付了1000ISK租了它們的防水靴子,據老妹說裡面有些沙沙的不敢去想有沒有好好清理,除了沒拿起來聞一聞之外都還算實用,噢對要記得這天穿雙厚一點好走的襪子上陣。

DSC_4217.JPG

整裝完畢穿藍色外套的領隊帶著我們到旁邊停車場搭School Bus去郊遊(誤)XDD 這個超可愛的亮橘色巴士是它們的接駁車,肩負載過度興奮遊客從Skaftafell Nation Park到Falljökull冰河的任務。

DSC_4240.JPG

School Bus大概開了15分鐘左右就到了徒步的起始點,從車子可以到的地方到實際踩在胖優格(Falljökull)的身上大概要走半個小時左右,是一段不停往上爬的泥土石子路,馬鈴薯胖子走了十分鐘就發現自己有點喘但胖子不敢說,就這樣憋著一路到了冰河端。藍外套的金毛猴猴領隊(因為他整場健行不斷電的過嗨加上跳上跳下而得到此名號)教導大家怎麼樣把冰爪綁在鞋子上,裝備完畢後我們就一個跳躍到冰河上囉!

DSC_4266.JPG

浩浩蕩蕩前進的闔家歡樂隊伍,我們這團總共14人通通都是台灣人!!! 一開始集合時大家只是怯生生的相對看不敢借相問,爬到冰河上有點喘也比較眼熟後稍微聊了一下,才確認了這是一隻三組台灣人自由行組成的隊伍! 今天之外前一天我們在冰河湖的船上也碰上了一對來冰島蜜月旅行的台灣夫妻,整個冰島到底有多少島民同胞真的很驚人!!所謂冰島自助正流行(也被我們趕上了)大概就是這個盛況吧!

DSC_4246.JPG

跳回冰河健走(一躍)。走了一下下就可以看到在冰河上稀稀疏疏的有幾塊長了綠色毛的小石頭。猴猴導遊介紹說這個叫Glacier Mice(冰河小老鼠)

DSC_4323.JPG

Glacier Mice圓滾滾又毛茸茸的真的像小動物一般有點可愛,猴猴導遊說他曾經帶了一個回家養在冰箱(好孩子不要學)結果長不起來,只有在冰河上他們的家鄉才能好好的成長茁壯

DSC_4248.JPG

再往前走地面上出現了小小的冰河裂隙,融化的冰河水沿著溝一路留下來,猴猴一個跳上前就開始使用伏地挺身的姿勢喝冰河水,邊喝邊滔滔不絕說這樣喝到的水最好喝。在前往峽灣小鎮上喝過野生溪水的我們對冰島水的品質絲毫不懷疑,怕的是一個move彎下去起不來的自己的腰,於是只推派了最年輕的老妹上前Try了一下 (老妹表示: 好累沒注意水是啥味道)

DSC_4319.JPG

走了約20分鐘前方開始出現了像水波紋的高低差,冰河溝壑更加明顯了,看著這個高度我們有點緊張想說要爬山了要爬山!! 結果沒有XD 爬上去的course並不在馬鈴薯選擇的簡單行程裡。我們一個轉身輕鬆的彎進一個冰河溝溝裡跳過爬上去的部分(究竟是鬆口氣還是覺得可惜!?) 如果想體驗冰河上上下下爬坡的朋油記得要改報名勇腳的Glacier Explorer或是直接吊繩子爬冰牆的Glacier Xtreme

DSC_4281.JPG

猴猴導遊明白我們不敢爬卻又想拍些自己好像很勇的照片的心,帶著我們在小冰谷用他挖出來的路徑營造一個厲害厲害的構圖供大家拍照。就是像上圖一樣採個一步手抓住已經固定好在上面的冰斧然後拍照不要拍到下面被發現其實地面很近這樣(大笑)。 一行人在這裡輪流拍個人照拍了快20分鐘後,猴猴導遊表示馬鈴薯行程差不多到一個段落大家準備回程了(疑這麼快!?)

DSC_4330.JPG

沿著來時路往回走,說老實話這個行程比我們想像的還短,實際上在冰河上走的路徑也不算長。不過我們的猴猴導遊實在太有趣了,整個活動中口沫橫飛的講解正個冰河的歷史,冰島的天氣跟冰河的改變還有他個人的冰上攀爬經驗等等,一個小時完全電力不減,我們在拍照的時候還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在冰壁間跑來跑去跟冰上蜘蛛人一樣,看的出來他真的很熱愛冰河們(噢還有冰河老鼠們)。他的熱情大概幫這個活動加了50分有吧,跟昨天坐船的冷漠導遊完全是個大對比!

DSC_4308.JPG

遠拍回程的冰河景致,往回頭看配上遠方的地平線跟旁邊的大山也是一個壯闊的美景

DSC_4258.JPG

好像講太長了哈哈,來個爬冰河短心得的話就是: 我是覺得這活動還滿值得的! 尤其是沒有爬過冰河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如果有經驗或是想要體驗更深度的話可以考慮比較長時間的行程會更過癮喲! (附上一張精美的冰斧照,他們的冰斧真的超美的,很有瑞士貨的極簡線條風味)

DSC_4348.JPG

離開冰河後我們搭乘School Bus回到Skaftafell Nation Park,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我們就近在旁邊Visitor Center的餐廳吃中餐。說是餐廳其實供應的餐點就是簡單的三明治沙拉跟熱湯(印象中還有一兩道肉類的熱食)。點了簡單的熱湯配麵包解決了中餐,大伙休息了一下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位於Visitor Center後方的Black Waterfall(Svartifoss)

DSC_4350.JPG

DSC_4351.JPG

前往黑色玄武瀑布要從Visitor Center旁邊的健行步道往上走1.8公里,來回大約是兩個小時左右的路程。剛爬完冰河的馬鈴薯們站在步道的告示牌前猶豫了一會要不要前往(畢竟冰島人的腳程應該跟都會馬鈴薯的不一樣,我們很害怕他們的單程35-45分鐘我們要走上一個小時),後來想說都買機票大老遠飛到這兒了,又是難得的好天氣跟不趕行程(這真的很難得),就硬著頭皮往步道走去。

DSC_4402.JPG

步道一開始是一路往上的泥土路比較辛苦,爬到小丘上後就好多了,視野也整個開闊起來,遠方可以看到南部特有的大片黑色沙灘

DSC_4371.JPG

在小丘上遠遠就可以看到成一個愛心形狀的黑色玄武瀑布,清澈的溪水沿著瀑布流洩而下再分支成溪流,好像強而有力的心臟輸送血流到全身一般

DSC_4383.JPG

從跨越溪水的小木橋旁可以下去走近到瀑布的旁邊,白色的瀑布從半空中傾瀉而下,一柱柱黑色玄武岩節理分明很像教堂裡的管風琴。這裡拍照的人群把窄窄的小通道擠得水洩不通,還想說沿路上人沒有很多,原來遊客都集中在這兒了,有許多老外還坐下來溪水泡腳樂把瀑布旁弄得更擠了,想找個好角度拍照都很困難,以至於得到了一張大背光的不美照(藉口很多)實際的瀑布是遠比照片來的漂亮多的,據說冰島建築師就是看到了這個玄武岩瀑布,以此為靈感設計了舉世聞名的雷克雅維克大教堂呢。

DSC_4446.JPG

看完玄武岩瀑布後我們離開了Skaftafell Nation Park的遊客中心,沿著一號公路回頭前往剛來的路上看見的一大片魯冰花田。他的位置大約是在胖優格冰河再往Hofn過去一點點,沿著一號公路開就看的見一片紫色的花海。

DSC_4418.JPG

其實說道魯冰花這種植物我是沒甚麼概念的,印象中他好像跟魯迅有點關係,又好像有一首歌(還是那是茉莉花?) 一直到開始做冰島的功課才發現原來他長得跟薰衣草很像,不查資料的話我可能會寫說冰島薰衣草田超美不輸給北海道然後被毆飛XDDD

DSC_4430.JPG

漂亮的魯冰花串跟採花的中年婦女們

DSC_4416.JPG

其實魯冰花在冰島並不是很受歡迎的植物,因為他是在20世紀左右才被引進冰島的外來物種,由於繁殖力太強導致破壞了冰島的原生生態。但對遊客來說,真的很難不讚嘆這一大片紫色的美景,尤其是在花季盛開的夏日,陽光下的花田真的是美不勝收!也因此我們又在這邊玩耍了半個多小時才往下一個景點小冰河湖邁進

DSC_4492.JPG

在魯冰花田附近接近Jokulsarlon的地方還有一個遊客比較少的小冰河湖Fjallsarlon Glacier Lagoon。雖然他的名氣沒有Jokulsarlon冰河湖來的響亮,但Fjallsarlon冰河湖的冰舌離岸邊比大冰河湖近的多,站在觀景台上看到的景致彷彿冰河正緩緩的像妳移動而來一般也很是壯觀,我看到不少遊記說比起Jokulsarlon他們更喜歡小冰河湖被濃縮的美,我是覺得各有各的特色兩個都很漂亮

DSC_4465.JPG

比較可惜的是我們抵達Fjallsarlon Glacier Lagoon天氣又陰陰了(冰島的天氣真的很難捉摸呀),看不到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冰河湖,灰濛濛的冰河倒是給人一種遙遠北境的蒼涼感,有沒有有點像冰與火之歌長城之外的世界?

 

看完有點陰沉沉的小冰河湖我們準備前往今晚的住宿Glacierview guesthouse。其實原本是打算衝到Vik住的,但Vik已經找不到可以塞進八個人的旅館,在網路上亂晃無意之間看到這間位在Vik前半小時車程左右的民宿,它的網頁讓人感覺是間精緻溫暖的小民宿。寫信詢問後很幸運的訂到了一個四人房加兩間人房,塞好塞滿之外旅館的人非常爽快的回信說"好!醬就訂好了!" 我完全沒給信用卡也沒預刷覺得不可思議,居然用email就把房間預定給了遠方來的海島旅客這間旅館也是太阿莎力了。

http://www.glacierviewguesthouse.is/

民宿的網頁,點近來看才發現它被選為Tripadvisor 2015 Travellers' Choice

按照旅館給的地圖指示我們應該可以在晚上六七點左右悠哉的抵達然後晃到Vik去覓食。但離開1號公路彎進往旅館的岔路後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碎石子路就算了還越開越荒涼,配著毛毛細雨大家都很猶豫我們是不是開到甚麼恐怖的地方了 >"< 好在石子路上晃了快20分鐘後終於開到了有兩三間房子的一個小山丘上,在其中一間看到了我們民宿的牌子!!! 天哪! 它的點實在太神秘了!!!

DSC_4547.JPG

找路的結果我們晚上八點多快九點才到達,民宿兩位姊姊(阿姨!?)看著在風雨中發抖的我們趕忙迎了上來把我們拎進屋,一進門就看到了非洲味十足的大面具! 原來老闆是個熱愛非洲的冰島人,除了這間民宿外她在肯亞也經營了一間旅遊公司(好酷),下次去非洲可以找她們帶行程哩

DSC_4524.JPG

客廳的擺設也帶著些許的非洲風味,大廳開著暖氣好溫暖,窗外又冷風又大跟白天美好的太陽天完全不一樣了

DSC_4495.JPG

我們住的雙人房其一,它的床單非常典雅是我愛的風味

DSC_4497.JPG

我們住的雙人房其二(忘了拍友人的四人房了QQ)

DSC_4499.JPG

兩間雙人房共用的衛浴,旁邊是一個淋浴間。這間民宿比較讓人不滿意的地方應該就是衛浴了,空間小小的以外熱水也不夠強(還是我們太晚洗澡的關係!?)。

IMG_6013.JPG

晚餐的麵包 – Settle Down已經晚上九點,正想著晚餐怎麼辦時民宿阿姨走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吃晚餐。其實在訂房時她們就有詢問過,當時我們看到一個人要6000ISK自以為可以省錢的吃泡麵或很勇的衝到Vik去吃Pizza就猶豫沒訂了,結果是又冷又晚又狼狽地抵達民宿,原本以為沒有事先訂是吃不到飯的,沒想到還可以! 這時候誰管6000ISK,刷下去其他就留給明天吧

IMG_6014.JPG

麵包附的自家奶油,不知道是不是餓壞了,我們每個人奶油配麵包就吃了好幾塊

IMG_6015.JPG

沙拉之一–這個好像是小米沙拉!? 帶點酸甜味非常開胃

IMG_6016.JPG

沙拉之二–馬鈴薯沙拉

IMG_6017.jpg

沙拉之三–豆豆萵苣沙拉,這道也超好吃,配上起士跟黑胡椒的沙拉清爽又有多層次的口感,蔬菜有甜椒、小黃瓜、萵苣跟紫色洋蔥非常豐盛

IMG_6018.JPG

主餐之一–羊肋排,其實我不算非常愛羊肉的人,但阿姨們料理的烤羊肉很好吃沒甚麼腥味肉質又Q嫩

IMG_6019.jpg

主餐之二–豬肋排,跟羊排的調味很像應該是一起烤的,肉很厚實比起羊排稍微烤的老了一點,還搭配了香腸的超級肉食主餐

IMG_6021.JPG

餐後甜點–莓果蛋糕佐鮮奶油,莓果蛋糕非常紮實,鮮奶油蓬鬆蓬鬆完全不膩,搭在一起非常對味,我們明明已經飽的要吐了還是瞬間清光光。除了這些之外還有沒拍到了另外兩種麵包、番茄麵疙瘩湯、三種沙拉淋醬、一道羊排主餐(羊排跟羊肋排都有)跟好幾種茶包任選。大家吃完捧著快撐爆的肚子倒在椅子上動彈不得,這應該是我們在冰島吃過最澎派的一餐了

IMG_6023.JPG

睡了一晚隔天的早餐有一樣好吃的麵包、自製的各種果醬跟新鮮的奶油(還有魚子醬牙膏again)!早餐以冰島的住宿來講算是相當豐盛,但我們前一天的晚餐吃的太誇張以至於看到早餐的架式默默地覺得還好(一個比較法的概念),沒吃她們晚餐的話應該會覺得早餐是滿不錯吃的。

吃完早餐望向窗外無奈的又是個陰天,我們朝向下一個目的地:傳說中的風透透之城Vik前進。

 

arrow
arrow

    summer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