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2 立陶宛 : 維爾紐斯→特拉凱→里加 (拉脫維亞) 

Blog Pic - Trakai 16

水中城堡Trakai,距離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大約半小時車程。原本下午兩點就要趕著搭巴士離開維爾紐斯的我們是不打算學旅行團硬是拉去的,但不小心點開了些介紹網頁後,就‧‧‧回不去了阿阿般陷了下去,硬是擠了個半天時間前往一睹它的風采。

Trakai特拉凱位於維爾紐斯西南方28公里,是15世紀立陶宛Grand Duchy時期的首都,近年來成為著名的旅遊勝地。從維爾紐斯中央巴士車站搭車前往約莫是30分鐘的車程,我們是搭乘早上8:55分出發,中午12:40回程的KAUTRA巴士,來回票可直接在巴士站窗口購買。除了巴士之外也可以搭火車前往Trakai,火車站就在巴士站旁邊。

Blog Pic - Trakai1

(映著藍天白雲的Trakai小鎮)

抵達特拉凱巴士站後,距離水中城堡Trakai Castle還須步行2公里,ㄧ路天氣相當好很好,經過Trakai小鎮的超市跟郵局後,開始進入卡萊姆(Karaim)社區街道。

Blog Pic - Trakai 2

(色彩繽紛的Karaim社區

Blog Pic - Trakai 3  

土耳其裔的卡萊姆Karaim(亦稱為Crimean Karaites/Qaray)本來是居住在克里米亞半島上的土民族,14世紀末期被立陶宛公爵征服後遷居於Trakai地區,在數百年的歷史變遷中保留了自己的文化及宗教傳統。沿路上色彩繽紛的傳統卡萊姆建築(Karaim house)即是一例,這些有著尖尖屋頂的木屋通常大門開在側邊,正面有三扇窗戶,一扇獻給上帝,一扇獻給家人,另一扇窗則是給大公爵Vytautas.

Blog Pic - Trakai 4  

(傳統Karaim木屋)

在彩色木屋街道中穿梭了一陣,過了一個轉彎倏地湖畔映入眼簾;沿途的漂亮的鄉村景色讓半小時的路程不知不覺走完。

Blog Pic - Trakai 7  

 (通向Trakai堡的木棧道)

湖畔停泊著各式大大小小的風帆跟獨木舟,長長的木棧道指向…特拉凱城堡!! 褚紅色的城堡如童話般的矗立在島上,清澈的湖面向鏡子倒映著城堡的身影襯著藍天和白雲。眼前的景色是在太不真實了,彷彿身旁有中世紀騎士談笑走過也不覺得奇怪。

Blog Pic - Trakai 8  

Blog Pic - Trakai 9    

 ㄧ行人在驚嘆中邊走邊殺底片,討論著在剩下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中要不要買票進城堡參觀,這時友人在湖畔邊發現了搭帆船遊湖的看板,遊湖ㄧ次30分鐘Litas100(2013),看到價錢時我們以為是一個人100Litas (台幣一千元左右),詢問後才知道是全部Litas100!! 這也太便宜了只能說東歐真是旅行者的天堂。二話不說立馬把進城堡丟掉(謎之音:!妳們來的目的呢?),跟著老船長跟他的狗狗Musica一起上船遊湖去。

Blog Pic - Trakai 10  

Blog Pic - Trakai 20  

(接了客正在打開風帆的船長)

不知是否因為今天只有我們一組遊船客,老船長加碼多繞了一下大概40多分鐘才靠岸,只能說這趟船遊真的太超值了,陽光清朗,微風徐徐,湖面彷彿鏡子般映照個城堡的倒影,美好的彷彿一幅美麗的畫作。

Blog Pic - Trakai 11  

Blog Pic - Trakai 13  

 Blog Pic - Trakai 14  

Blog Pic - Trakai 15  

Blog Pic - Trakai 16  

Blog Pic - Trakai 16  

回到岸上都還依依不捨。離開了城堡湖畔後我們繼續往前行尋找午餐(謎之音旅遊準則:再趕都要好好吃頓飯)。順著同一條路繼續前行,過了座小橋後來到我們的午餐目的地Senoji Kibinine餐廳品嚐著名的Kibinai(kybyns)肉餡餅跟粉紅色冷湯。

Blog Pic - Trakai 21  

(餐廳前的小橋有著可愛的復古路燈)

Blog Pic - Trakai 17  

镸的像大水餃的Kibinai肉餡餅於卡萊姆人移居時傳入,在特拉凱受到廣大歡迎後成為立陶宛著名的傳統美食之一,原始餡料口味混合了羊肉跟洋蔥,現在則有雞肉、洋菇等各種口味可供品嚐。

Blog Pic- Trakai 19  

Senoji Kibinine餐廳的是1979年開幕的老旅館The Old Kybyn Inn改建而成,根據餐廳的網頁介紹,Old Kybyn Inn也是30幾年前第一間嚐試在Kibinai填入不同餡料的餐廳。木屋建築跟屋外擺買雕飾的小庭園很有傳統老屋的氛圍,只可惜我們時間太短了,匆匆吃完午餐就趕緊回程。

Blog Pic - Trakai 18  

趕回巴士站接上12點半左右的回程巴士(想想短短的這三個小時這群人能夠爬到城堡遊湖再吃完午餐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由於午餐吃的久了些,回程都在趕路就無法像早上這班悠閒賞景了,建議如果要來Trakai的旅客可以安排個一整天的行程,沿路上看到不少可愛的木屋民宿,在美好的夏日時光在這裡住個一晚其實也挺愜意的。

P.S. 回程在Trakai的巴士站一群人正吵鬧的時候一個當地人跑來跟我們講中文(),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在維爾紐斯大學研究中國文化,之前待過北京也來過中研院拜訪。在Trakai這樣的立陶宛小鎮遇到研究中國文化的人實在是太有趣了,對方興致勃勃的想跟我們討論性善跟性惡論,殊不知這真的不是一般屎上班族能夠談論的話題阿阿於是推出了個友人坐他旁邊陪他聊天後其他人就這樣呼呼大睡回到了維爾紐斯。

相關資料: 

Trakai Castle : http://www.trakaimuziejus.lt/#/lan=en (謎之音:不要開 很可怕 除非你也做好當假旅行團的準備或心甘排個時間給它)

Senoji Kibinine:http://www.kibinas.lt/en/Senoji-Kibinine/News

  

    

 

arrow
arrow

    summer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